新北偏鄉小校 連2年獲教育部品德及生命教育特色學校獎
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北偏鄉小校 連2年獲教育部品德及生命教育特色學校獎

公告分類 : 坪中報報

學生與長者一同製作馬賽克拼貼作品

學生到公共托老中心陪伴長者。(坪林國中提供)

 

2019-09-28 14:25:42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教育部日前公布108年度全國生命教育特色學校名單,新北市坪林國中繼去年獲得全國品德教育特色學校後,又再獲選生命教育特色學校,校長歐志華說,坪林國中是教育部核定的小型特殊偏遠學校,雖然教育資源不若都會區學校豐富,但校方充份運用校外及社區資源,帶給學生多元學習機會,適時回饋社區及鄉親,在茶鄉孕育學生感恩惜福觀念與敦厚品格。

位於翡翠水庫上游、北勢溪畔的坪林國中,全校只有6班、107位學生,學生來源偏佈整個坪林地區,部分學生每天需從山區搭乘交通車才有辦法來學校上課,校方為讓學生獲得足夠的文化刺激與學習機會,近來陸續引進許多外部資源,包含台大、北一女與建中的寒暑假營隊、社區文史工作者的坪林故事採集課程,還有基金會和民間團體挹注資源,協助學校推動多元社團與單車挑戰活動,開闊師生學習視野。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歐志華說,老師帶領學生對身處的社區貢獻心力,校方每學期安排社區淨街活動,還有學生到公共托老中心陪伴長者,陪同長者玩益智桌遊,協助手工藝品創作,課程也會安排學生與長者角色互換,由長者教導學生泡茶技巧或是手工編製茶簍,教學相長、相互陪伴,強化代間情誼。

輔導主任林中一不時帶領學生騎著單車為山上獨居老人送餐,或是幫忙打掃住家,林中一說,學生會主動關懷鄰居,特別是有需要的長輩,發現長者的需求後提出來全班討論,展開服務計畫。

歐志華說,學校透過一連串生命教育課程,像是漸凍人生命教育講座、年終解憂雜貨店感恩活動,及花東縱谷單車行、單車環島及挑戰武嶺,培養學生心地柔軟,讓偏鄉學子能從生活環境中自然學會尊重生命價值、擁有利他助人的社會觀。

學生組隊花東縱谷單車行、單車環島及挑戰武嶺,強健體魄。(坪林國中提供)

學生組隊花東縱谷單車行、單車環島及挑戰武嶺,強健體魄。(坪林國中提供)

學生協助社區環境整潔工作。(坪林國中提供)

學生協助社區環境整潔工作。(坪林國中提供)

報導連結 : 新北偏鄉小校 連2年獲教育部品德及生命教育特色學校獎

瀏覽數: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