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特色
跳到主要內容區
:::

發展特色

公告分類 : 認識坪林實驗國中

本校於110學年度轉型為實驗學校,主要教育特色著重在學生品格力發展,以美國知名學者N.Noddings的關懷倫理為理念基礎,培養學生從關懷知識出發,繼而落實關懷人我、自然與社會的實踐行動。整理學校主要發展特色,說明如下:

(一)實驗課程與學制規劃

    實驗課程架構依據三項關懷倫理主軸進行跨領域設計,結合生活情境、問題解決與探究體驗,並規劃自主學習與專題研究課程,讓學生找到學習的熱情,啟發天賦潛能,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而學制方面,規劃採春、夏、秋、冬四個學季,10週上課後接續1到6週的假期,假期間校方將針對學生的興趣與意願,規劃山野教育挑戰活動或專題探究的自主學習課程,培養學生求知與學習的主動性。

(二)因應在地特色發展社區有教室課程

    坪林以茶聞名,山環水抱孕育豐富的生態資源,因應這樣的地區特色,學校與公所、農會、地方茶農、社區專家與文化工作者等專業人員及單位合作,協同設計多套相關課程:「製茶體驗」、「水資源保護」、「四健會」等課程,讓學生認識茶樹種類與生長環境、製茶與種茶技術、茶席的擺設藝術及泡茶技巧等,成為一名稱職的茶藝小達人;與坪林故事採集團隊、無界塾團隊、謝忠瑋老師(議題討論社會實作課程)、黃筠淇老師(建築與藝術)、陳俊宇老師(表演藝術)等合作「讓廢棄的椅子新生」課程,透過學校師生腦力激盪,讓孩子一起動手把椅子經過重新包裝彩繪、創作成坪林社區的「街道家具」,成品既是街頭的裝置藝術,也具備實用功能。

(三)從軟硬體培養學生閱讀力及自學力

    本校99持續在推動閱讀上不遺餘力,從主題書展、小小說書人活動、與新北市閱讀協會及坪林圖書館合作推動閱讀課程、班級讀書會與晨間寧靜閱讀,到結合國語文競賽、詩詞吟唱與寫作課程,及閱讀護照的推動等,形塑校園優質閱讀文化,引發學生閱讀的興趣與熱情;109年度更辦理各項活動,如坪中大富翁、貼圖妙妙妙、品德桌遊、品閱讀有獎徵答等,亦參與研發本市閱讀微課程、線上直播教學、經營閱讀資源線上平臺、閱讀推動教師社群工作坊分享及協助偏鄉或策略聯盟學校閱讀課程教學,結合資訊科技,善用網絡媒體資源,整合學校、家長及民間團體資源,增廣圖書館運用機制與經營發展,建構有利於學生閱讀的學習環境。

(四)引進外部資源促使英語學習零距離

    為了改善偏鄉學童英語學習落後的困境,本校自96年與美國西雅圖證道堂合作,每年暑假在本校辦理為期兩週的暑期英語品格育樂營,並且辦理西雅圖遊學方案,該團體提供本校約10名學生為期兩個禮拜的美國遊學方案。另外,自99年起參與全球人才在地發展計劃合作(AIESEC),每學年會有外國大專生至本校協同英語教師進行英語教學與多元文化課程。除了上述引進外語人才,本校亦於98年起申請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與台師大合作,根據孩子較弱勢的科目,安排國英數(擇一)線上一對一家教,提升學力;而110年度更申請了「美籍英語教學助理計畫」(ETF),由外師入班進行協同教學,輔助孩子英語表達能力,並分享美國生活,帶給孩子更道地的文化刺激。

(五)精進教師課堂教學研究與實踐能力

    為因應108新課綱的實施,本校以跨領域備課、主題進修、教師學習社群、工作坊等方式,精進教師課堂教學能力,希望達到改進教學及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之目的。另外,自101學年度開始,每學期每位教師至少辦理一次教學演示,102學年度除了延續教學演示模式,更於每學期加添至少3場區級對外公開課,藉此鍛鍊教師的教學力。

    本校全校實施合作學習,並發展出具體可行的操作策略,因此迄今已為教育部拍攝5部分組合作學習教學影片(國文、數學、合作技巧、英文、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我們希望透過分組合作學習讓更多的老師經歷成功的教學經驗,更多的學生體驗到成功的學習經驗。

    而因轉型為實驗學校,引入Kist資源,於寒暑假期間邀集全校教師參與「K-camp」、「ONE KIST共識營」、「領導工坊」、「KIST 峰會」等,學期間則不定期辦理各領域共備會、領導增能工作坊,一同用全校的力量辦學,發揮跨校打群架精神,實現努力學習、友善待人的教育理想。

(六)連結大學資源進行課輔,把每一位學生帶起來

   105學年度開始與台大師資培育中心合作,於暑假期間開辦史懷哲營隊,課程內容包含小書製作、多媒體閱讀、生活中的古蹟、動物方程式、你沒發現的情緒、自然文學創作等與各學習領域有關的主題課程,此外,營隊還特別規劃桌遊、動漫、電影欣賞等社團,讓孩子學習的觸角有機會延伸到四面八方,接觸學科領域之外的多元議題,結合素養導向的學習,讓學習更生活化。(七)推動國際教育鎔鑄多元文化新視野

    本校為新北市特色遊學路線之一,為發展區域特色,增廣學生國際視野、加強國際觀,增加學校與在地社區資源、當地產業合作發展之機會,本校積極接待來自各地的遊學團。近年接待過的團體有:101年新加坡綠苑中學,102年日本學生、103年6月美國辛辛那提高中、104年6月美國辛辛那提、8月加拿大遊學團、105年6月美國辛辛那提再度來訪、106年3月波蘭波茲南市立少年合唱團、107年則與政大企管系合作,由政大安排外籍生到坪林做短期文化交流,交流的對象包含來自日本、美國、德國、斯洛伐克、印尼及泰國等國家的大學或研究所學生。

(八) 開辦各類社團提供多元學習發展機會

本校共開設了排球、好野人、無人機、太鼓、熱舞、單車、木工、茶藝社、飛揚服務學習體驗社及科研社等,共計十個社團,每個社團約十多人,聘請專業教練進行精緻化的小班教學。社團成立的宗旨在提供學生多元學習機會,同時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校外比賽,豐富個人生命經驗。此外,還成立管樂團,全校學生皆為團員,不僅參與新北市室內音樂比賽,每年更參加全國行進管樂大賽,為目前新北市國中組唯一參賽的學校,106學年度榮獲全國北區行進管樂比賽特優第一名佳績。

(九)以探索體驗教育健康身心豐厚生命

   本校秉持著「生命的價值在生活中的實踐」將生命教育與本校四季體驗活動將結合,八年級安排淡蘭古道兩天一夜踏查、九年級安排雪山東峰攀登計畫,於暑假安排單車半環島課程,透過實際的體驗活動,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將這些寶貴體驗轉化成為重要的生命資糧。

 

瀏覽數: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19